English

冷静看待欧元

2001-01-04 来源:光明日报 张征东 我有话说

2001年1月1日是欧元两周岁生日。作为欧盟的单一货币,欧元两年前诞生之时人们曾寄予厚望,各种赞美之辞不绝于耳。但是,欧元问世后在国际外汇市场上表现不佳,对美元汇率呈一路下滑之势,从最初的1比1.18跌至最低时的1比0.8233,跌幅高达30%。于是一部分人对欧元能否成功产生了怀疑,甚至有人提出欧元可能会被“淘汰出局”的悲观论调。去年底,欧元在外汇市场趋稳走强,对美元比价稳定在1比0.94左右,又有人开始乐观起来,认为它是欧元区的一个“喜讯”。其实,不管是疲软还是走强,客观地看待欧元的过去,冷静地分析其未来,对正确认识欧元十分必要。

欧元作为一种新生事物,需要经过实践的磨难与考验。欧元的成功与否,不仅要观察它在国际外汇市场的表现,更重要的是要看它对欧元区经济所产生的影响究竟如何。实施单一货币欧元是欧盟在欧洲一体化建设中所采取的一项重大战略性行动,其目标是最终使欧盟在国际金融体系中占有一席之地,打破美元的霸主地位,为建立强大统一的欧洲奠定基础,从而争取成为未来多极世界中的强大一极。可以设想,如果欧元失败,将使欧盟为实现其战略目标所付出的多年努力功亏一篑,给欧元区经济带来灾难性后果。因此,欧元区国家让出部分货币主权实行单一货币,志在必成,所以会千方百计采取措施确保其成功。两年来的运行实践表明,欧元取得了成功,而欧盟成员国强烈的政治愿望是欧元成功的根本保证。

与此同时,欧元地位受到国际政治、经济形势以及金融市场变化等各种复杂因素的影响。它在外汇市场对美元汇率的升降,既反映了欧美经济发展差异的现实,也表明欧元作为一种新的货币还不完全具备在外汇交易中免受各种人为和非人为因素干扰的能力。因此,人们对欧元与美元、日元汇率的升跌不必大惊小怪。

就美国而言,强势欧元将对美元的金融霸主地位构成严重挑战。美国不会坐视这种局面的出现,会想方设法限制欧元的强大。但由于欧美经济相互融合的特殊紧密关系,欧元如果失败对美国经济也将是个沉重打击,美国不愿意实际上也无法把欧元拖垮。从目前情况来看,欧元弱而不垮,对美国吸引国际资本,确保美元霸主地位和政治上牵制欧盟的行动均十分有利,也是美国乐意看到的。

从经济方面看,欧元区近两年来出现了较快的增长势头,2000年的增长率估计可达到3.4%。欧元走势与欧元区的良好经济状况背道而驰,主要由于欧元区经济还没有达到美国经济的增长水平。但是,欧元相对疲软对欧元区经济并非坏事,它对促进欧元区出口从而刺激经济增长有利。所以,欧元最初下跌阶段,欧洲中央银行并没有干预。由于过分疲软的欧元会使人们丧失信心,严重影响欧元区吸引资金,对经济增长产生负面作用,欧洲央行才于2000年多次提高利率并入市对欧元下跌进行了干预,但效果并不明显。直到年底,美国经济增长速度放慢,加上国际石油价格下跌等诸多因素,欧元汇率开始有了较大幅度的反弹。

据预测,2001年欧元区经济增长将在3.1%左右,与美国经济增长基本同步。欧元与美元的汇率可能会继续回升,达到1∶1左右的水平。若果真如此,这对欧元区确实是个好消息。2001年对欧元是至关重要的一年,欧元的3年过渡期行将结束,2002年1月1日欧元纸币和硬币将开始进入流通领域,成员国货币将逐步退出市场流通。因此,保持欧元的相对稳定对这一过渡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单位:新华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